過往財經論壇

Past TVB Financial Forums

2024/03/15 -《綠色轉型:實踐美好新生活》

TVB圓滿舉辦「綠色論壇」,主題為「綠色轉型:實踐美好新生活」。活動邀得各行業專家代表參與,就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及環保等議題探討綠色轉型的機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致開幕辭時指,氣候變化對於日常生活的變化帶來各種挑戰,政府為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並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日前發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當中提及的四大減碳策略,包括「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務求支持各界實踐綠色轉型。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工程師在分享環節提及,香港城市硬件隨著時間更新,現時共有約13,000棟達到50年樓齡的舊樓需要清拆或重建,在過程中會產生共1,800萬噸碳排放。如社會能推動各業主做好樓宇更新及復修,可減低重建壓力,同時減少浪費社會資源、減少產生建築廢料,從而減低碳排放,長遠讓整體社會達到可持續發展。 三場座談環節,主題分別為「氣候變化與城市綠色轉型」、「可持續城市發展 實現低碳轉型」及「Fireside Chat – 綠色香港走向世界」。

綠色論壇足本重溫



2023/06/09 -《綠色及可持續金融:開啟時代新機遇》

TVB財經論壇日前以「綠色及可持續金融:開啟時代新機遇 」主題,分別請來政商學者,探討如何在香港建構綠色科技及金融生態圈、把握藉用數字經濟,在灣區尋找新機遇 ,以及將可持續發展概念如何注入智慧城市規劃中。

主禮嘉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致辭時,指全球邁向低碳經濟的大趨勢,當中蘊藏着巨大的發展機遇。要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和相關風險,關鍵之一是要投入所需的資金。按照最新市場估計,未來30年,單是亞洲地區就需要66萬億美元的氣候投資。在內地方面,要達到碳中和,保守估計未來30年需要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的綠色投資。香港憑藉「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制度和區位優勢,是國際金融中心,深獲國際投資者的信賴,而且市場運作高效。因此,香港可以擔當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綠色項目的重要角色,為區內以至亞洲的綠色轉型作出積極貢獻。

他又指在巨大的綠色市場機遇面前,目前全球尚未出現具領導地位兼具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產業集群的城市。香港絕對有能力更好結合兩者,借助這「雙引擎」相互促進以加速相關的產業發展和建構一條全新的產業鏈。建設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將為香港帶來新的藍海。

同場出席的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表示,截至今年三月底,香港共有188隻獲證監會認可的ESG基金,資產管理規模達到1,517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獲認可的ESG基金的數目增加百分之55,而資產規模亦增長百分之6,以上數據都顯示,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十分多元化,而且在國際間佔有領先地位。

三場座談環節,主題分別為「香港如何打造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數字經濟:灣區新機遇 」及「重塑未來–城市可持續發展 」,邀得公營機構及企業共同分享經驗,與各行業一同抓緊機遇,為推動綠色發展作出貢獻。

論壇足本重溫



2023/03/29 -《可持續發展:開啟城市新篇章》

TVB繼續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日前舉辦TVB財經論壇2023《可持續發展:開啟城市新篇章》,討論可持續城市發展中的角色及機遇。

主禮嘉賓、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致辭時指,建設可持續發展城市是世界大趨勢,當局會從四方面將香港建設成可持續發展城市,包括落實可持續規劃城市設計、興建綜合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基建系統、應用綠色出行,以及積極保育等。

同場出席主禮儀式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先生致辭時亦提到可持續發展與市區重建的必要性,並期望社會就重建方面設立土地儲備或財政儲備,解決現存舊區持續老化的問題。

而兩場座談環節,主題分別為「推動城市永續發展」 及「可持續生活由『零』開始」。邀得公營機構及各企業共同分享經驗,與各行業一同抓緊機遇,為推動可持續發展出謀獻策。



2022/09/28 -《應對氣候變化 共創永續未來》

官商研學專家聚首交流ESG經驗

TVB致力推動ESG概念發展,日前舉辦以「應對氣候變化 共創永續未來」為題之講座。超過70間不同企業/機構參與,活動邀得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作主題演講、財經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廉,立法會議員陳紹雄、陸瀚民出席。

兩場討論環節,主題分別為《ESG投資:綠色金融未來》 及《實踐ESG:推動企業的價值創造》。邀得公營機構及企業共同分享經驗,與各行業一同抓緊機遇,為推動綠色發展作出貢獻,實現ESG目標。

政府提出《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之四大減碳策略,涵蓋「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並積極與不同部門及各界協作,推動適應氣候變化的工作及提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以邁向碳中和,共創綠色未來。




2022/06/09 -《環境、社會和管治》

TVB首場財經論壇

隨著世界氣候變化問題日趨嚴重,國家致力實現「雙碳」目標。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及可持續發展等綠色議題成為市場重要跑道。近年特區政府亦與各界人士攜手,從制度、監管及人才方面著手,積極加快綠色轉型升級,讓香港成為亞洲綠色金融樞紐。 

TVB於6月圓滿舉辦「TVB財經論壇」,邀得特區政府官員及政商界代表,多角度分享環境氣候變化議題、對ESG發展的真知灼見,以及企業在大灣區之機遇。

活動邀得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作主題演講,而兩場討論環節,主題分別為《ESG及應對氣候變化》 及《聚焦ESG 香港及大灣區之機遇》。

論壇足本重溫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