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

評審簡介
鄺文昌先生
盧永鴻教授
徐尉玲博士 SBS JP
張梓昌博士
劉會平博士
嚴滌宇先生
鄺文昌先生
香港科技園公司可持續發展總監

鄺文昌先生是一位資深的可持續發展和環境專業人士,有超過 25 年的豐富經驗協助企業管理層制定氣候和可持續發展策略,並將企業可持續發展融入企業價值和文化中。

鄺先生於 2022 年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領導可持續發展策略和氣候議題,並推動為香港及其他地區建構新一代可融資的氣候解決方案生態系統。

在加入香港科學園之前,鄺先生是匯豐亞太區氣候合作夥伴計劃的區域總監。 在匯豐的十五年中,他主力擔任可持續發展领域專家,就可氣候和可持續發展議題向香港及亞太區高層管理人員提供專業建議。同時,他帶領推動匯豐全球旗艦氣候合作夥伴計劃,並負責監督亞太地區個別市場的可持續發展團隊工作。 他亦是匯豐亞太區可持續發展部門的主要創始成員。

鄺文昌先生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育基金審批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及推廣企業義工發展局小組委員會成員。

盧永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管理學系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

盧永鴻教授現時是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系主任。他主要研究興趣是中國及香港兩地的政府與法律、環境保護、公共管理以及企業的環境管理和社會責任。除了研究及教學外,亦有為企業提供管理的諮詢和培訓服務。盧教授於2010年擔任滙豐銀行顧問,負責檢討其業務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他近期通過編制和發佈香港中小企可持續發展指數及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致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管理模式,使企業可以達至企業可持續發展。

徐尉玲博士 SBS JP
香港董事學會行政總裁

徐尉玲博士是香港董事學會行政總裁,該學會是香港代表董事的首要組織,其宗旨是推廣董事專業行爲及公司管治常規。徐博士於擔任上市及其它受規管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有豐富經驗。

徐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獲經濟系學士,後又畢業於英國密德薩斯大學,考取專業深造博士,論文有關企業管治,並獲頒當年最傑出專業深造博士獎。她獲取專業資格,被鑒定為香港董事學會、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香港工程師學會、英國電腦學會等的資深會員。

徐博士活躍於公共服務,她是太平紳士,參與的職務包括:「董事學會全球網絡」執行委員會委員、亞洲金融論壇督導委員會委員、市政局前議員、灣仔區議會前議員、通訊事務管理局前委員、香港中樂團首任主席、以及英國電腦學會香港分會創會主席等。

徐博士獲獎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及「銅紫荊星章」、英帝國員佐勳章、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資訊科技成就獎等。


張梓昌博士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

張梓昌博士擁有超過三十年管理研發及顧問服務的經驗。他現時在生產力局管理多個科技研發及顧問服務,涵蓋範疇廣泛,包括:智慧生活、汽車科技、5G應用、樂齡科技、綠色生活科技、測試、食品加工及中藥、未來人才技能培訓,以及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支援服務。

張博士分別是環境保護署的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及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的評審團。他亦是教育局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及資歷架構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以及創新科技署創新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的評審委員會成員。

張博士同時擔任香港電子科技商會榮譽顧問、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及香港電子業商會的執行委員會委員;香港工業總會創新及科技發展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總商會工業及科技委員會委員。

張博士在加入生產力局前居於澳洲,並在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擔任高級研究職位。他畢業於澳洲蒙納殊大學,獲工程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和理學士學位,並在蒙納殊大學進行電腦成像研究並取得博士學位。張博士於1996年加入生產力局。

劉會平博士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

劉會平博士在行政管理、業務發展、商業法、基金及投資銀行方面具豐富經驗,並涉足多個領域包括地產、電訊、基礎設施、科技及生命科學等。

2001 至2014 年,劉先生在香港工作,先任職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 和Skadden Arps,其後轉型為投資銀行家,先後加入瑞銀以及建銀國際,位至董事總經理兼收購合併主管及投資銀行助理主管。2015至2018年,他出任一家數碼基建公司的行政總裁、馬來西亞政府主權財富基金Khazanah Nasional的投資總監,以及風險投資和私募基金Xeraya Capital的董事和投資委員會成員。

劉先生是區內經驗豐富的銀行家、投資者及交易促成者,成功處理無數商業交易、合資、重組等資本市場活動。他熟悉香港、中國內地及東盟市場,並與歐美及中東客戶和機構合作。

劉先生於澳洲墨爾本蒙納士大學同時修讀醫學及法律,並取得內外全科醫學士以及法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他亦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澳洲、英格蘭、威爾斯及馬來西亞的執業律師資格。


嚴滌宇先生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金融科技總監

嚴滌宇為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金融科技總監,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1,65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致力培訓科技人才、鼓勵年輕人創業、扶植初創企業,創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圏;透過與本地及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嚴滌宇是數碼港的金融科技總監,為 400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持,佔香港約 600 家金融科技公司的 2/3。 在加入數碼港之前,嚴滌宇為 TransUnion 創建了 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 (eKYC - electronic know your customer) 解決方案,目前仍被香港的大多數零售銀行和 SVF 使用,包括匯豐銀行、Payme 和恆生銀行。

嚴滌宇畢業於香港大學,獲得一級榮譽計算機工程系學士,現時在香港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系博士,論文題材針對自然語言學習在合規科技的應用,希望將來能夠令自然語言學習更加融入金融科技。

嚴滌宇在科技領域有超過20年經驗,曾在不同國際科技公司任職,包括 Transunion, Experian, nice actimize, SAS institute, IBM,以上國際科技公司主要業務為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