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

評審簡介
鄺文昌先生
盧永鴻教授
鍾志雄先生
周憲本先生
鄭可怡女士
張梓昌博士
鄭子云博士
嚴滌宇先生
鄺文昌先生
香港科技園公司可持續發展總監

鄺文昌先生是一位資深的可持續發展和環境專業人士,有超過 25 年的豐富經驗協助企業管理層制定氣候和可持續發展策略,並將企業可持續發展融入企業價值和文化中。

鄺先生於 2022 年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領導可持續發展策略和氣候議題,並推動為香港及其他地區建構新一代可融資的氣候解決方案生態系統。

在加入香港科學園之前,鄺先生是匯豐亞太區氣候合作夥伴計劃的區域總監。 在匯豐的十五年中,他主力擔任可持續發展领域專家,就可氣候和可持續發展議題向香港及亞太區高層管理人員提供專業建議。同時,他帶領推動匯豐全球旗艦氣候合作夥伴計劃,並負責監督亞太地區個別市場的可持續發展團隊工作。 他亦是匯豐亞太區可持續發展部門的主要創始成員。

鄺文昌先生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育基金審批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及推廣企業義工發展局小組委員會成員。

盧永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管理學系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

盧永鴻教授現時是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系主任。他主要研究興趣是中國及香港兩地的政府與法律、環境保護、公共管理以及企業的環境管理和社會責任。除了研究及教學外,亦有為企業提供管理的諮詢和培訓服務。盧教授於2010年擔任滙豐銀行顧問,負責檢討其業務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他近期通過編制和發佈香港中小企可持續發展指數及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致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管理模式,使企業可以達至企業可持續發展。

鍾志雄先生
仲量聯行執行董事兼物業管理及資產管理部總監

鍾志雄擁有超過25年豐富物業及資產管理經驗,帶領專業管理團隊,為香港及澳門各類型物業組合提供優質物業及資產管理服務。 

多年以來,鍾先生以創新管理概念,制定管理及發展策略,為管理行業引入物業管理數據庫及智控中心等嶄新科技,為客戶提供分析數據及全天候監察系統,並推動可持續發展管理模式,以確保業戶的物業及資產能獲得最大的保障及投資回報。 

鍾先生同時身兼現任上訴委員會(房屋)委員,活躍公共服務。 

周憲本先生
環境、社會及治理公會執行總監

周憲本先生在科技、投資、管理、研發和工程界擁有30多年的經驗,現任環境、社會及治理公會(ESGC)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慧科科創投資有限公司合夥人、金城營造集團特別顧問等多個職位。周先生同樣為多個本港組織的顧問,包括團結香港基金和香港科技促進會並曾在私人及上市公司擔任高級管理職位,涵蓋行政以至工程管理的工作。周先生於 20182021年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擔任行政總裁,帶領香港最大的政府資助應用科技研發中心,在科技研發方面作出貢獻。 

鄭可怡女士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科研生態系統及大學科技轉移總監

鄭可怡女士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的 科研生態系統及大學科技轉移 總監。她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生態系統和技術轉移專家,專注於發展政府、企業和學術機構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和合作,以支持可持續技術的研究和開發,推動創新,完善香港創科生態系統並創造新的增長機遇。 她已成功建立了各種生態系統,例如微電子技術聯盟和智能移動技術聯盟等。  

在此之前,鄭女士曾擔任香港工業總會 (FHKI) 的副總監,負責監督各主要部門並領導公共政策宣傳工作,以促進業界可持續經濟發展和增長。同時鄭女士成立了環境、社會及管治委員會 (ESG委員會) ,通過知識交流將ESG付諸實踐,支持業界實現綠色金融和綠色產業轉型,培養行業ESG人才。 

張梓昌博士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

張梓昌博士擁有超過三十年管理研發及顧問服務的經驗。他現時在生產力局管理多個科技研發及顧問服務,涵蓋範疇廣泛,包括:智慧生活、汽車科技、5G應用、樂齡科技、綠色生活科技、測試、食品加工及中藥、未來人才技能培訓,以及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支援服務。

張博士分別是環境保護署的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及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的評審團。他亦是教育局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及資歷架構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以及創新科技署創新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的評審委員會成員。

張博士同時擔任香港電子科技商會榮譽顧問、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及香港電子業商會的執行委員會委員;香港工業總會創新及科技發展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總商會工業及科技委員會委員。

張博士在加入生產力局前居於澳洲,並在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擔任高級研究職位。他畢業於澳洲蒙納殊大學,獲工程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和理學士學位,並在蒙納殊大學進行電腦成像研究並取得博士學位。張博士於1996年加入生產力局。

鄭子云博士
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博士銀行及金融學教授、ESG 研究中心及商學研究所主任

鄭博士現為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博士銀行及金融學教授,並為ESG 研究中心,及商學研究所主任 

鄭博士現時亦為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20234-20243)。他曾任醫院管理局公積金計劃投資委員會成員(2016-22),截至20203月,他參與管理約682億港元的投資組合。鄭博士積極從事環境、社會及管治資源(ESG)和綠色金融研究除了在綠色債券上發表文章外,他還獲得了與 ESG 和金融服務相關的各種研究捐贈和贈款,總額超過 800 萬港元。他現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GC)商學小組(自資學位界別的成員。他曾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GC) 商科學科小組(合作研究計劃)的成員律師紀律審裁團成員、香港理工大學理事會成員及退休基金受託人。現為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IFPHK) 考試委員會成員。 

鄭博士於 1989 年畢業於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獲得金融學 DBA。自 2001 年起獲得 CFPCM 證書。在加入香港恒生大學之前,他曾任香港理工大學金融學教授和可持續經濟與創業金融中心主任。從 1989 年到 1998 年,他在肯塔基州默里州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 2003年任英國University of Exeter HSBC Fellow。此外,他在包括Journal of Finance在內的研究期刊上發表超過100 篇的文章和書籍。鄭博士是《財務策劃概論》一書的作者,也是 McGrawHill 所著《財務規劃和財富管理:國際視角》的主要作者。 

鄭博士是風險評估和資產分配策略的專家,曾為多間銀行和機構出任項目顧問,包括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中國銀行(香港)私人銀行、惠理基金管理公司(風險分析)、中國農業銀行(香港)私人銀行、銀聯信託、富邦銀行(財富管理)、嘉信理財(美國)和大福證券集團有限公司。鄭博士亦為金融監管機構和政府機構出任項目顧問,包括投資者教育中心、証監會、積金局、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

嚴滌宇先生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總監

嚴滌宇為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金融科技總監,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1,65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致力培訓科技人才、鼓勵年輕人創業、扶植初創企業,創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圏;透過與本地及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嚴滌宇是數碼港的金融科技總監,為 400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持,佔香港約 600 家金融科技公司的 2/3。 在加入數碼港之前,嚴滌宇為 TransUnion 創建了 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 (eKYC - electronic know your customer) 解決方案,目前仍被香港的大多數零售銀行和 SVF 使用,包括匯豐銀行、Payme 和恆生銀行。

嚴滌宇畢業於香港大學,獲得一級榮譽計算機工程系學士,現時在香港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系博士,論文題材針對自然語言學習在合規科技的應用,希望將來能夠令自然語言學習更加融入金融科技。

嚴滌宇在科技領域有超過20年經驗,曾在不同國際科技公司任職,包括 Transunion, Experian, nice actimize, SAS institute, IBM,以上國際科技公司主要業務為大數據。